杂食爱好者。

【双黄磊渤】合写 十面埋伏第三章

教书先生黄磊x伙计黄渤

第一章走: https://molinlin.lofter.com/post/373ed8_7db0f24

第二章走: https://larinewong.lofter.com/post/1cc35e98_7e8b49d

与基友@哴 合写

简介:辞官回乡后办了所私塾的天才少年黄磊,与一个油嘴滑舌却很机灵的打杂的的故事。两人甫一见面就觉得对方都有所隐瞒,这其中是否隐藏着一个惊天大秘密?(←你走)

食用愉快。

        咱上回说到,那黄先生新雇的小伙计是能文能武,还做得一手好菜,着实让先生满意得紧,心里乐开了花。主仆二人还在互相慢慢磨合呢,那城东的吴员外却派人来书院,要请先生走一趟,也不知是所为何事。今儿个,咱继续给您唠嗑唠嗑。

        这黄渤,边往嘴里塞饭,边寻思着他家先生。一般人看见这员外家的人来请,无论做什么事呢,不都得马上恭恭敬敬的跟着走去。他家先生反而倒是坐怀不乱,支走了管事,一心就只惦记着桌上这刚出锅的鱼。他又转念一想,读书人嘛,总有自己那点傲气。这吴员外可是乌镇的大户,那一身上下的铜臭味太浓,先生不愿沾染也是自然的。

        黄磊见他那小伙计光顾直愣愣的扒饭,也不知道嚼两下就往下咽,不禁莞尔,伸手敲了一下对面人的脑袋

        “想什么呢!好好吃饭。你再不吃我就真把这鱼吃完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黄渤回过神来,嘿嘿一笑“这鱼本来也是给您做的,味道还合口?”

        “不愧是海之子,晓得怎么做这鱼。味道没的说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先生喜欢,那以后就天天做。”

       “大傻子!谁天天吃鱼啊!”黄磊有点哭笑不得。

       黄渤自知又说错了话,挠挠头,也跟着黄磊笑起来。

       “得了得了,也不笑你了,饭后就去员外家溜达溜达。”

       “得嘞。”

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       酒足饭饱的两人来到了吴府,报了名号,片刻前见过的那管家出来迎接。

        “您可算到了,我们家老爷有请,请随我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 这员外家也不是浪得虚名,光从外边看就是碧瓦红檐,里边更是富丽堂皇。连着穿过了好几道门,过了几条廊,才到了正厅。

        主位正坐的,便是那雄踞一方的吴员外了。见着黄磊来了,急忙起身,

        “黄先生,这为了请你,可得花一些功夫啊”

         黄磊笑着拱了拱手,“让吴员外久等了,是在下的不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“先生哪里的话,先生请坐。”吴员外倒是客气的很,请黄磊落了座,招呼了管家上茶。黄渤自知只是个伙计,就跟黄磊边上站着。

        “先生感觉吴某这环境如何?”

        那吴员外想先和黄磊套套近乎,黄磊却懒得和他打太极

        “吴员外此次请在下来,无非是说说为令郎上学的事吧?”

         “这不愧是先生呐,猜都猜得这么准,既然如此,那我就和先生明说了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“实不相瞒,能否请先生来府上教书,犬子愚昧,还请先生多教导教导他。这酬金,绝不会亏待了先生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黄磊笑眯眯抿了口茶,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 “这倒是无妨,但我私塾那边已经收好了学生,您看这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 “无妨无妨,我给点钱让他们另寻先生便是,请先生务必要来我府上,好好教导犬子。来啊,把清儿领上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 一个眉清目秀的孩子跑到堂前,见了生人也不害羞,大大方方的站在他爹跟前,俩圆溜的大眼直瞅着黄磊和黄渤看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“诶,这小孩子不懂事,请先生多担待。清儿,这以后就是你的先生了,你要跟着他好好念书才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那被唤作清儿的少年却嚷嚷起来,拉扯着吴员外的袖子,“爹,我想去书院念书,我不想在家里呆着,书院里人多,热闹些,家里都没个人陪我玩的,无聊死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黄磊见着吴员外想反对,自个也不想老呆在这吴府里头,人多嘴杂,不好做事,还没有他那小小的世外桃源清静,这才开了口劝说道“员外,这孩子念书,多个伴,学中有乐,乐中有学嘛,才不会念的和那些个书呆子般。我看令郎天赋异禀,有个伴,将来考功名也好有个照应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“先生所言甚是。那就依先生的了。待到开学之际,我就把清儿送过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“行,这书院还得准备准备,那在下就先告辞了。”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      黄渤一路没吱声,跟着黄磊溜达回了书院。那欲言又止的样子,黄磊看他憋得难受,问道

       “想问什么,说吧。”

       “诶先生,我刚看那孩子可不像这么乖巧,大户人家的孩子欠管教,来书院肯定闹腾得很,您干嘛要招回来啊。”

       “大傻子,有钱不赚啊?我拿什么养你这大活人?指望着你天天下河摸鱼呐?更何况那吴员外是咱们得罪得起的么?”

       黄磊顺手又是一个栗子敲在黄渤脑袋上,

      “少教一个多教一个不都那样,既来之,则安之。”

       黄渤听了也就安下心来,岔开话题,和黄磊打笑道“诶哟先生您这老敲我脑袋,也不怕给敲傻了咯?您可就少了一个能干的伙计了!”

        “得了吧你,这大脑门禁得住。”黄磊看他那委屈样,也不好再说他些什么,倒是想伸手给他揉揉。啧,这可得打住了,不能再想了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赶紧沏茶去,先生我渴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“咋就会使唤人呢。”这一边黄渤走着还在碎碎念,黄磊可是听的一清二楚的一个字没落下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我是主子你是主子啊!赶紧的去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 黄磊踱到一旁石桌坐下,看似在赏竹,心里边却打起了自己的小算盘。这不到几天便是开学之日了,他也得好好计划计划自个的正事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欲知后事如何,请听下回分解。

评论(5)
热度(21)
© 墨林 | Powered by LOFTER